【红军战士AU】miflo
微博存档

“护士,护士……”
杜尼娅什卡几乎吓了一跳,马灯的火焰在黑暗中晃动。她是新来的,今晚是她第一次独自查房。她几乎以为自己听错了,但是那低哑的嗓音的确在。
“护士,护士……”
她朝着声音的方向走去,穿过一个个病床,战士发出痛苦的哼声。她把灯放在床头,才发现是那个异国的士兵。她记得他,有着棕色眼睛和棕色头发的年轻人,最多不过三十五。贯穿伤,那子弹再偏一点就能当场要了他的命。即使幸运地捡回一条命,医生说他很难熬过今晚。马灯橘色的灯光照亮了他的眼睛,他颤抖着干裂的嘴唇对着杜尼娅什卡笑,胸膛在薄薄的被单下艰难起伏:“护士。”
战士的眼神叫杜尼娅什卡心脏一抽,她想起了家里那头通体雪白小羊羔,总是喜欢拿额头轻轻顶她,那个小家伙也有这样清澈透亮的眼睛,而年轻战士眼里的痛苦更叫她难受。他知道自己将面对什么。
她弯腰给他擦掉满额头的冷汗,把他的被角压牢:”我在,先生,我能帮你什么?“
”您会读写吗?“也许是伤口疼,他说得又轻又慢。
”我会。“
”那您能帮我写封信吗?“战士棕色的眼里透出些急切,希望把他苍白的脸点亮。
”这……我还要查房。“
”不多的,就几句话,求求您,求求您。“
“帮我写下几句话吧,帮帮我,一点点就好。
”求求您……“
杜尼娅什卡咬住下唇,年轻的异国战士恳求她,而她还在犹豫,已经很晚了,她很可能来不及走完那么多间病房。但最终,她还是心软了,下定决心地点点头。
她坐到床沿上,抽出笔和纸:”您要写给谁?“
”我的未婚妻,“男人不好意思地笑起来,声音轻软,”告诉她我伤了手,不严重的,几个月就能好,让她不要挂念。未出生的孩子要用我的名,跟她姓就好。”
那双柔软的眼睛眨了眨,泛出些水光,他咧出一个被疼痛扭曲的笑,声音变得坚定,“请您单独写给我在法国的父亲,他的儿子在正面迎击敌人时被子弹穿透胸膛,现在要随着他英勇的军团一同离开了。”
“他会为你而荣的,”杜尼娅什卡停下笔,抬头看着他的眼睛认真说。年轻的战士阖上眼,笑着摇了摇头,杜尼娅什卡觉得他的笑很苦涩。
“最后……”男人像是被自己涩哑的嗓音吓到,他把脸贴在枕头上,停顿了一会儿才继续讲,“最后给我的挚友,米奇。”
“米奇?”
“实际上他叫米开来,是我在莫斯科时的工作搭档。”年轻的战士小声解释,眼神更加温柔,同时,杜尼娅什卡敏锐地捕捉到一丝痛苦,这痛苦不同于之前他因为身体疼痛而表现出来的,而可能来自更复杂的某些东西。
“告诉他我也许能在战后去意大利看看他,”战士的身体开始颤抖,连带着声音一起,“我,我还记着他说的话,我可以带上我的吉他,我们能再次唱起那首歌。”
呜咽在他的胸膛里回荡,病床上的男人把绝望的哭喊闷在喉咙里。他侧着头,不想叫杜尼娅什卡看见他的眼泪。
杜尼娅什卡的胸口发堵,她想安慰这个悲伤的年轻战士,告诉他只要到了黎明,一切都会好的,但最终姑娘只把他的被子拉倒他的胸口,告诉这位莫斯先生,她会帮他把信寄出去。
马灯模糊的光摇摇晃晃消失在黑色的木门背后,哭泣声渐渐被其他人痛苦的低吟淹没。
黎明还远远未到。

评论(9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